close

諮商輔導助人者,無人不曉生涯卡,就算沒自己親自玩過,也聽過週遭的朋友談過,這套牌卡不僅在學校輔導界火紅,甚至紅至其他領域,人資、企業界人員也必聽過生涯卡。

揪竟~生涯卡的魔力與魅力何在?何以讓大家愛不釋手,且都想嘗試看看呢?

今天早安創意工作室就來談談生涯卡運用與推廣,一解生涯的神祕之處~

生涯卡簡介

生涯卡是由黃士鈞博士歷經十多年的實務生涯諮商經驗裡發展而來,生涯卡的發展概念是「生涯價值澄清卡」,藉由卡片媒材協助當事人澄清自身的生涯價值觀,即個人對於生涯重視的要素與面向,也就是說在我的人生當中「什麼對我來說是重要的?」「少了什麼,我會覺得遺憾?」以這樣的構念來發展生涯卡,期待玩卡者能藉由檢視、挑選並取捨的過程中,找到符合自己的生涯核心價值,並藉遊玩卡的歷程中,將自己所檢取、認定的價值觀賦予意義。

 

生涯卡共有66張,依插畫將生涯追尋分為五類:「大樹」是內在自我類,「小朋友」是人際關係類,「游泳池」是生活形態類,「風車」是與外在物質有關的,「溜冰鞋」是身體類,生涯卡適合大專以上的成人,或思考已較成熟的高中學生使用。

另亦研發青少年版生涯卡,由 40 張卡片組成,由插畫分為內在自我、人際關係、生活形態、現實條件四類,相較於成人版的生涯卡,青少年版生涯卡除了卡片張數與類別都更為簡化之外,內容與用字也更貼近青少年的生活與用語,適合國小高年級到高中的學生。

生涯卡設計及卡片分類上即富有濃厚的趣味性及教育意義,這套卡片可以協助自己澄清生涯價值觀,增進對自我與他人了解,真是一舉數得!

想知道玩法嗎?

請見<揭開生涯卡的面紗-談生涯卡運用與推廣(下)>,有更詳細的說明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生涯卡 推廣 介紹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早安創意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